Alpha Camp三學期完課心得

Ya Chu
Jan 15, 2022

--

終於完成三個學期的課程了!自己本身從學期一一路上到學期三,歷時約8個月,自己真的準備好進入職場了嗎? 學習過程中,越學越發現自己的不足,以下回顧三個學期學習到哪些部分,以及AC課程中技術面以外的學習。

我是這隻雞,要從混沌的世界破蛋(程式海)不容易。

學期回顧

學期一 (試水溫)

不可否認報名AC學期一時,還是很猶豫這個決定對不對,沒有自信投資那麼多時間,可以看到什麼成果,家人的鼓勵後我覺得給自己三週試試看。

學期一實作了簡單的小專案,例:擲骰子比大小(for 迴圈)、猜數字履歷頁面(CSS 跟 HTML)、遊戲程式頁面等等。

看似簡單,但裡面包含的概念很多,還有學習到一些debug、演算法、開發環境等概念。學期一是最令人振奮的時候,因為從0到無打造出會動的東西,感覺很興奮,因此想要接觸到更多。

學期二(懷疑人生,但又喜歡被虐)

學期二歷時最長,大約12週,上完課後開始寫作業總是懷疑自己剛剛腦袋裝了什麼,就是寫不出來。但一解決問題後,莫名的成就感又讓自己繼續報名下一期,這不是被虐什麼是被虐?

學期二練習了許多專案,分別有:

週年慶摸彩活動

要會做字串處理、踢掉黑名單、抽出幸運兒等任務

簡易RPG攻擊與補血

主要是熟悉 JavaScript 的物件及函式特性的練習

重置我的履歷

把學期一的履歷頁面,用RWD、flexbox及grid等技術實作

客製化名片模板、計分板、簡易todoList

運用DOM事件操作練習

臉書介面復刻實作

加強HTML及CSS之實作

My Movie List

API及事件監聽等練習

翻牌遊戲

使用 MVC 模式來管理程式碼,以及實作細節裡的各種 JavaScript 進階觀念與技巧

密碼產生器

在 Node.js 環境裡使用 Express.js 全端專案進行開發練習

TodoList、短網址產生器

練習架設資料庫伺服器,以及基礎資料操作功能 (CRUD)

這12週挺充實的呢,當然踩坑踩到腿快斷掉,學期二最後一個專案結束後,也明確瞭解自己是喜歡寫程式的,所以就直接報名了學期三的課程。

學期三(習慣被虐,但多了好多同伴)

學期三為期8週,就是為了培養出junior工程師的課程,一開始怕被電很慘,但我很期待後面的團隊twitter專案,又怕找不到隊友被孤立,快要人格分裂了,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學習。

學期三的練習專案有:(我是後端專修)

TodoList+

除了學期二的功能,還要練習打造「使用者認證系統」,之後還有使用MySQL資料庫替代mongodb

餐廳論壇

用 Express.js 進行全端開發,依上述所學概念打造更複雜的產品功能。最後還會使用測試檔進行開發,以及使用運用Web API重構此專案

SimpleTwitter

重頭戲!!!直接分組實作Simple Twitter之專案,如果有興趣知道該專案的內容,我的部落格中有一篇關於此專案的分享。

學期三踩的坑沒在少,但是因為Simple Twitter這個專案導致線上的同學們開始有了互動,我很喜歡一起討論的感覺,自己踩坑太累了,要踩大家一起踩 XD

技術以外的學習

在AC除了學習技術之外,也培養出一些看似職場上蠻重要的技能,以下分別描述:

問題解決能力

AC的學習模式是線上教學,配合助教批改制以及進度制,所以在時間壓力下,會想盡辦法在壓線前完成作業。遇到不會的問題,無法馬上找到助教詢問,自己會認命的先翻找資料,想辦法拼湊。當助教批改發現有問題或可以優化時,助教會點出問題,並給你「方向」解決。當時菜菜的我心想「拜託!教我怎麼做!」,但很慶幸當時助教沒有馬上跟我說解決方法,而是讓我試了好幾次,因為寫程式真的沒有絕對的答案。在不停踩坑及被提點程式碼有問題的過程中,學習了問題解決的能力。

與他人合作的能力

最後兩週的twitter專案我徹底體會與他人合作完成專案的感覺,我認為合作不是只專注在自己的部分,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好了。有問題要提出來,以前總是有提出問題好像自己很笨一樣,但是自己默不吭聲,不跟同伴表達意見跟想法,it doesn't help at all。

自主學習的覺悟

AC課程會有幾個單元跟大家討論學習的方式及時間分配,有這樣的設計蠻溫馨的,因為自己不認真學習,對他人並不痛不癢,頂多就是對不起自己而已 :P 偶爾看到同學們繳交作業的速度,明顯看到他人的成長,AC在每個學習階段都要學員寫心得以及自我檢核,很多機制會覺得別人都做得到,憑什麼自己不行?

社群的凝聚力

AC定期會開設線上聚會,讓大家分享自己所學以及技術議題的分享,雖然不是每次都到,但參加過會覺得原來寫程式的大家都走過類似的路。本身不是會積極找尋人脈或是參與相關聚會的性格,但是有如此的體驗覺得在這個行業中是相當重要的。

這8個月以來,有偷懶、氣餒、興奮、滿足等等的時刻,就算走完了這些課程,我還是會繼續精進自己的能力,真的學海無涯,尤其這個職場是日新月異,不進步就會被淘汰,從中也發現自己有被虐傾向,所以我會繼續虐待(精進)自己,朝向初衷的方向前進。

--

--

Ya Chu

I’m the one who follows my heart, pursues my own life, and is willing to share. Learning is everything.